联系我们
  • 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 wgy@cslg.edu.cn
  • 0512-52251806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的建设 > 正文

两学一做 |《共产党宣言》学习实践活动

来源:本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1-21浏览次数:


1118下午,外国语学院《共产党宣言》学习实践活动第二次专题讲座在N1四楼大会议室顺利举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姚勤、院长洪庆福、副书记副院长徐正兴、辅导员郭银亚、李倩以及学生党员、建党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学习活动。学习外文版的《共产党宣言》不仅是一项党员的学习实践活动,也是外国语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自选动作。 

活动伊始,姚勤书记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讲人——苏州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庄友刚教授。庄教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国外马克思主义、城市哲学研究,主持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十余项,代表著作有《广义历史唯物论》、《跨越风险社会》等,在《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哲学研究》、《国外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曾荣获“2015年度中国人文社科最具影响力青年学者”

讲座主要围绕三大部分展开:第一部分讲解了《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以及社会主义运动的高潮时期。庄教授在介绍“魏特林主义”这个曾在早期德国工人运动中起过一定积极作用的学说时,引用了孟子“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语句来进一步阐述马克思的观点。 第二部分,庄教授谈到《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翻译与出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早期具有新思想、新思维的知识分子,通过接触《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开始了对自己世界观的转变。毛泽东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第三部分,是《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及其当代意义。庄友刚教授将其核心内容从五个方面给予了高度概括。讲座期间,庄友刚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马克思艰苦推行共产主义时的趣闻,以及《共产党宣言》在国外中译的故事,使得讲座更加生动有趣。直到讲座结束,同学们们还意犹未尽,积极地进行提问,庄教授也热情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讲座最后,姚勤书记总结说:“党员是时代的楷模,是时代的先进分子,通过专业的优势,研读原文版的马克思主义经典,一定会有更深刻的体会、更有益的收获。”这次活动,由专家教授、专任教师党员带着学生党员们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共产党宣言》,不仅让他们用真心和真情去研读经典,吸取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理想,而且引导大学生努力学习、奉献社会,争做“又红又专”的表率。

据悉,《共产党宣言》学习实践活动以“学《共产党宣言(外文版)》,做‘又红又专’大学生党员”为主体,从听、说、读、写、译的角度不断推进,包含了“摘抄《共产党宣言》外文、作翻译及译文对比学习、参加读书会与学习辅导、进行社会实践、参加成果展示”等学习与实践的具体任务。通过前段时间的学习,已完成了摘抄、翻译及译文学习、读书会等环节。接下来,将着力开展进行社会实践,并开始准备成果展示。(王胜男 杨兰兰)


庄友刚教授讲《共产党宣言》

学生党员提问

上一篇: 外国语学院举行第19期分党校结业典礼
下一篇: 大外党支部第二专题学习讨论情况

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58年,前身是苏州师范专科学校英语系、常熟高等专科学校外语系,2008年更名为外国语学院。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学院已发展成为一所质量著称、在苏南地区有较大影响的二级学院。
查看更多
关注我们
有什么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东湖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806 传真:0512-52251806
Copyright  ©  2016  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