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 wgy@cslg.edu.cn
  • 0512-52251806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德国养老模式对中国的启发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7-29浏览次数:

2019724日,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德国养老模式对中国的启发——以苏南地区为例”调查实践团圆满完成为期一个月的调查实践任务。该实践团在苏州、无锡、常州地区通过实地调查,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研究中国养老模式的现状,了解不同年龄区段对养老问题的看法及意见,以求促进中国养老模式的完善。

人口老龄化是当今社会不容忽视的问题,对我国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都有重大影响,所以针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及时采取措施是必要的。在实践前期,调查团通过文献阅读了解到德国已进入超老龄社会,即65岁及以上的人口占比超过21%,但德国通过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提供多种养老模式,使德国养老体逐渐完善,成为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和世界顶级福利国。在充分搜集并整理德国养老模式的信息后,调查团采用问卷调查法,针对调查项目制作表格,以纸质档、电子档为主要形式对大众进行调查,调查内容为不同年龄段对多种养老模式的看法及建议,并对此进行整理、统计和研究,从而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同时,实践团成员还通过实地调查研究法,对不同生活方式的老人进行访谈,向社区工作人员询问有关社区养老的问题。成员们在访谈过程中认真思考,详细记录,切实了解苏南地区的养老现状,以便后期进一步研究。最后,成员们将资料与调查结果进行整合汇总,圆满完成本次实践任务。

本次实践活动有利于尊重老年人情感和心理需求,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良好的养老模式是促进家庭和谐,推动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发展服务业,扩大就业渠道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通过本次活动,实践团成员不仅了解到了中德关于养老模式的差别,还深入群众,开拓了眼界,丰富了阅历,为踏入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严昕瑜、赵丹菁、许淑雯/供稿)


上一篇: 校领导带队赴优质生源基地发放2019级新生录取通知书
下一篇: 想说不能说?——小学生“哑巴英语”原因及对策分析

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58年,前身是苏州师范专科学校英语系、常熟高等专科学校外语系,2008年更名为外国语学院。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学院已发展成为一所质量著称、在苏南地区有较大影响的二级学院。
查看更多
关注我们
有什么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东湖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806 传真:0512-52251806
Copyright  ©  2016  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