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之窗 > 正文

生源地贷款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6-05-27   发布人:   点击率:

生源地贷款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6-05-27 发布人: 点击率: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解读

什么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委托县(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发放的助学贷款。学生可以在入学前在户籍所在地进行办理,并以借款人的信用作担保,学生和家长(或者其他的法定监护人)一起承担还款责任。

什么样的学生可以申请助学贷款?

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2)品质优良、无违法违纪记录;(3)普通高校正式录取的新生,或在校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研究生;(4)学生入学前和家长的户籍都在贷款申请受理机构所在辖区内;(5)家庭收入不足以支付在校期间完成学业所需的基本费用,即下一学年交不起学费的贫、特困生;(6)非毕业班学生。

助学贷款的额度有多少?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按年度进行申请、审核和发放,家庭经济困难程度不同,可贷款的额度也不同,但是每生每年以不超过8000元为准(贷款上限如有变动,学校会及时通知)。

助学贷款的还款期限如何?

政策规定的贷款期限是按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制加10年确定,即最长不得超过14年。根据优惠政策,学生在校期间不需要还款也不需要支付利息。自毕业当年9月1日起开始全额自付利息,毕业后第3年起按“等额本金法”归还贷款本金。本息一年结算一次,提前还款的除应付本息外不加收其他费用。另外,本科学习超过4年或应届毕业生攻读研究生学位、第二学位的,可以相应延长自付利息的宽限期,但是贷款期限不变。

助学贷款如何办理?

新生可携带录取通知书、身份证、乡镇/街道民政部门开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与家长一起到户籍所在地的经办网点办理贷款。在校生则凭学校开具的贷款证明、学生证、身份证,与家长到户籍所在地的经办网点办理。助学贷款的办理时间一般在7月15日以后,具体时间会通过公告发布,办理地点一般为当地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或者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等。

申请助学贷款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借款人申请办理生源地贷款时需要提交的材料有:(1)生源地贷款证明;(2)填写清楚的贷款申请表;(3)本人和1名家长(法定监护人)的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学生证(在校生)或录取通知书(新生)的原件及复印件;(4)学生在代理行开设的金融卡或存折账号。

助学贷款如何发放?

借款学生在贷款申请前,需要在代理行开立个人账户,代理行会于贷款资金到账最迟3日内将贷款资金划入到学生个人账户,而后3日内再从个人账户划付至借款人就读学校的账户。其中的手续费用由学生本人承担。

成功申请到贷款后有严格的管理措施吗?

学生贷款申请成功后,有关的信息会录入开行管理信息系统,会有专门人员对系统进行实时维护,确保系统内数据准确。同时开行江苏分行对不讲诚信、不按时还贷或恶意拖欠贷款等明显违约行为的学生有权采取惩戒措施,具体包括在报纸和有关网站上公布违约学生名单、向违约学生就业单位通报违约情况、载入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载入全国生源地毕业生学历查询系统等。

与国家助学贷款比较有哪些好处?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助学贷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国家助学贷款享有同等优惠政策。但是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条件非常低,申请贷款的手续不繁琐,并且获贷的可能性很大,是广大学生的选择。






常熟理工学院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流程

江苏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时间安排

1、江苏省内学生一般在5月至学院负责资助工作的辅导员老师处报名,填写《江苏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信息采集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审核通过的学生于6月底前至学院开具高校贷款证明,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准备相关材料,至家庭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贷款申请(有的地区直接到相关金融机构申请);

4、9月开学后,将贷款纸质回执交学院。

省外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时间安排

1、省外学生(如安徽、山东等)5月电话咨询或网上查询生源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详细了解需要学校提供哪些证明材料;

2、6月底前至学院开具相关贷款证明;

3、9月开学后,将贷款纸质回执交学院。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流程图(详询外国语学院李老师:5225168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