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之窗 > 正文

中外文化讲堂之三十一:沟通是成功的通行证

发布时间:2014-12-18   发布人:管理员   点击率:


     12月17日晚,外国语学院第31期文化讲堂于九章楼N5-103举办,外国语学院实验室主任吕晓猛担任主讲人。

     文化讲堂伊始,讲师吕晓猛便开门见山指出了沟通的重要性:“人类最伟大的成就来自沟通;最大的失败,则是不愿意沟通。”为了贴近本次讲堂主题“大学生的沟通与交流”,使同学们更加感同身受,吕老师便以引起广大网民争议的“马加爵事件”为例:“一个成绩优异的学生,不能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先后将4名同学杀害,最后走上犯罪的道路。”吕老师认为这其中便是缺乏沟通,无论是同学还是朋友,沟通是最基本的,有效的沟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许多问题的产生。而对于“大学学什么”这个问题,吕老师的答案是:“首先要有良好的学习方法,其次是学会独立生活,在应学技能中锻炼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才不会辜负大学时光。”最后,吕老师分析了造成沟通障碍的原因,并由此向同学们介绍了沟通的四个重要技能,即“积极倾听”、“赞美的艺术”、“学会拒绝”以及“如何批评”。

     此次文化讲堂让同学们对如何掌握“高品质的沟通”技能有了更深的认识,有助于大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好地与人交流,并走向成功。(朱伊榕 卞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