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之窗 > 正文

中外文化讲堂之三十八:苏州文化发展的思考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6-05-25   发布人:   点击率:

524日上午,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嵘应外国语学院邀请,来校做了关于“苏州文化发展的思考与展望”的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王任主持,外国语学院领导洪庆福、姚勤、徐正兴,专任教师、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兄弟二级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

陈局长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意义讲起,指出文化软实力可以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接着以苏州为例,阐述了实现文化“走出去”的具体做法。苏州作为一个有着25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经济实力与文化实力雄厚,文化产业发展后劲充足,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的文化地位,因此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要讲好“苏州故事”,还要充分了解文化传播规律,制定长期规划,强化文化品牌,做大文化贸易。陈局长列举了苏州欧瑞动漫、蜗牛游戏等企业,对文化产业的前景作了展望。此外,发展文化还要解决“假大空”、“自娱自乐”、“各自为战”等弊端,坚持知己知彼、主动有为,更要注重文化的积累。

2016年,苏州市制定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建立特色鲜明的软实力发展体系。十三五规划秉承“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文化苏州,主要任务是构建七大体系,包括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艺创作生产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现代文化对外传播体系、文化人才培养体系以及现代文化治理体系。陈局长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实例,分析了构建这七大体系的重大战略意义和具体措施。

讲座现场,外国语学院洪庆福院长、胡梅红老师与陈局长进行了交流讨论。陈局长以一个官员更是一个文化人的角度,描绘了一幅苏州文化发展的宏伟蓝图。文化是城市之根,也是大学之根,是大学的血脉,也是大学的核心影响力。要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大学必须把大学文化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工作,并以大学文化的发展推进城市文化的发展。(徐子媛报道 /琪琪摄影)

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嵘主讲

宣传部部长王任主持

互动

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