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之窗 > 正文

中外文化讲堂之四十一:关于李白《静夜思》的考察

发布时间:2016-10-14   发布人:   点击率:

9月9日下午,来自日本福冈大学的松浦崇教授来到外国语学院,于六艺楼S5-103进行了主题为“关于李白《静夜思》的考察”的演讲报告。王雅戈教授,日语系王京钰老师以及日语系所有大四学生到场聆听了该次演讲报

 松浦崇教授就《静夜思》这首诗提出了问题:李白的写诗时间一定是秋天吗?他从多角度展开讨论,从诗句本身谈到李白当时的境遇,并且把他和诗人张翰做了比较,最后总结得出结论。

 演讲中,松浦崇教授用了中文和日语两种语言来进行报告,中文标准流利,语言多彩生动,演讲滔滔不绝。最后,松浦崇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松浦崇教授盛情邀请了王教授和京钰老师上台参与。同学们用日语向他提问了几个问题,松浦崇教授一一作答之后,王教授也拓展了一些中国文化的小知识,京钰老师以她专业流畅的日语为其翻译给松浦崇教授,三人相谈甚欢。现场气氛高昂,大家欢声笑语。最后,松浦崇教授将他从日本带来的礼物分发给了大家,现场欢呼声与掌声不断。

 此次松浦崇教授来外院演讲,不仅使得同学们了解到日本对中国文化的欣赏景仰,也促进了两所学校的友好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