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之窗 > 正文

中外文化讲堂之四十四:中国文化“走出去”与外语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7-03-21   发布人:   点击率:

     

     3月17日下午,南京大学程爱民教授做客我校,于东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外院学子开展了以“中国文化 ‘走出去’与外语人才培养”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洪庆福主持。

     讲座中,程爱民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欧美、亚洲地区汉语的普及程度,介绍了21世纪的“中国热”。接着,他阐述了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目标与意义:“这不仅可以提高国家软实力、扩大中国国际影响力,还能够促进中外文化的各方面交流与合作。”而谈及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现状,程教授指出其中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关于中国文化“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三教”与翻译问题,程教授也进行了由浅入深的阐述,分析了其原因,还从宏观与微观两个方面,提出了应对策略,让听众受益匪浅。最后,程教授鼓励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在学生时代就要注重积累,从现在开始,提升自己、发展自己。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程教授对中外文化态势的分析,同学们更为透彻地了解了语言是中外文化交流的媒介,同时也懂得了学好语言与文化的必要性。(余金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