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之窗 > 正文

中外文化讲堂之四十七:日本动漫文化交流课堂

发布时间:2017-09-27   发布人:   点击率:

924日至25日,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在东南校区六艺楼连续举办了两场“动漫文化交流课堂”。交流课堂由日本上越教育大学田岛弘司副教授担任主讲,苏州大学高鹏飞教授、我校外国语学院洪庆福院长、日语系孙静冉老师等出席,日语系16、17学生到场聆听。苏州大学高鹏飞教授介绍了田岛弘司副教授。我校洪庆福院长从“international exposure”、international experience”和“international embodiment”等三个方面作了专业引导,并号召同学们从听、说、读、写、译等基本功训练着手努力提升专业素养与技能。

本次讲座“从动画文化中学习日语,用日语深入了解动画文化”为主旨,引导与会学生“自由品读动画,自由思考动画”。活动以日本动漫电影《言叶之庭》为中心展开,在简单的介绍之后,师生共同观看了该部电影,并就电影情节中日差异展开激烈讨论。《言叶之庭》的故事源于万叶集的孤悲之恋,鞋与雨的元素不断出现,在交流中,很多学生表示:这是一部每看一遍都会流泪的电影。也有学生陷入这部电影的剧情,赞叹道:为自己喜欢的人或事去努力前进是很幸福的一件事。随后,在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电影情节提出了很多问题。此次讲座意在用更活泼的形式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值得欣喜的是,在被问及是否有喜欢的动漫时,一部分新生都能够用生涩的日语说出自己喜欢的动漫名字。

通过此次交流课堂,同学们在了解日本动漫文化的同时,也对作品中引用的《万叶集》中的日本诗歌产生了深厚的兴趣,不仅开阔了文学视野,更激发了对日语学习的热情(张玉慧 康雨佳/供稿) 



日本上越教育大学田岛弘司副教授演讲


苏州大学高鹏飞教授讲话


我校洪庆福院长讲话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