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之窗 > 正文

带着执着的心向未来勇敢前进

发布时间:2015-12-07   发布人:管理员   点击率:

胡克义,男,汉族,1994年2月2日生,中共预备党员,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2013级学生,德语131班长。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图书馆勤工俭学“先进个人”等荣誉。

    结束了所谓“黑暗”的高中生活,我踏上新的征途,走进了江南学府——常熟理工学院。同学们都说终于离开地狱步入天堂了,而我却不那么觉得,但具体是什么感觉我却也说不清。但当我迈入学校大门的那一刻起,却如此真实地感受到那与心呼应的气息:——自由!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每一张神采奕奕的脸庞都溢满了对新生活的向往!于是我暗下决心,要在这自由的气息里创造属于自己一片天地,绝不辜负在大学里的四年青春!

在自由之地建造内心的“监狱城堡”

    大一伊始老师就曾告诉我们,大学的新生活难免会出现令人无所适从的情况,但是只要调整好心态,很快就可以适应。尽管我和其他同学一样处于一种比较茫然的状态:没有老师催促作业,不会再被逼着早起早睡,但我没有选择自由放纵,还是将学习放在到了第一位。“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进入大学之前,我利用暑假时间自学了德语的发音规则和一些简单的句子,因此在入门阶段我的压力比同学们小很多。但是我仍每天早上6点钟准时起床,在简单的洗漱之后走出宿舍来到一个无人的角落进行早读,从简单的预习复习,到课后寻找适合自己的教辅书进行自学,经过一年的辛勤学习,我就已经熟练掌握了德语所有的基础语法。当别人都在惊羡我所取得的成就时,我没有骄傲自满,因为我知道我付出了多少的努力,我忘不了在记不住动词形容词词尾变化时的苦闷,忘不了寒夜里我独自一人在自习教室里看书学习的单调,忘不了深夜里一个人背着书包回到宿舍的孤独······往返于图书馆、教室和宿舍之间,我摒弃了玩乐自在的念头,建造了自己内心的“城堡监狱”,然而我相信这是充满希望的“城堡监狱”,因为我还是一粒沙子,这所“城堡监狱”就是我的蚌壳,只有忍受过黑暗禁锢的磨练,我才能成为闪亮的珍珠。

走向社会,让生活磨练自己

    我是来自苏北的学子,家庭并不富裕,每次交学费都是通过生源地贷款。所幸在辅导员的帮助下申请了贫困生和助学金,但有时还是需要向家里要生活费。想到自己已经到了独立的年纪成年,心里就不免惭愧万分。于是在学习之余我便尽可能多地去校外做兼职补贴生活费用。从大一到大三做过各种兼职:传菜员、推广员、访问员、保安、图书馆勤工生、流水线工人。只有自己开始工作的时候才体会到挣钱的不易。尤其是在2014年的寒假里,为了在汽车配件厂打工,连过年都没有回家。工厂里实行三班倒的轮班制度,白天上班的话作息还好,可是当轮到凌晨班次的时候,下班已经是凌晨三四点。冬日的凌晨寒风刺骨,空旷的街道任我随意飞驰,待我骑着单车回到学校时天空已经泛白。在流水线上,我的左侧是一位40多岁的大叔,他和妻子有两个女儿,当中间休息的时候他会和我们讲讲笑话而当工作到深夜,大叔面露倦容精神也似是有些颓废时,便醉酒样地自言自语道:“不容易啊,上有老,下有小,今年女儿就要考大学了!”大叔的话让我想到我的父亲——一个常年在外开山挖洞的挖车司机,只有在过年的时候父亲才能回家团聚。这时,我也才理解童年时不在身边的父亲到底在干什么,承受着多少苦难又肩负着多重的家庭责任。每个下班深夜看着东南大桥下闪烁闪着波光的河水涓涓流水,我对未来的展望也似乎随着它们向远方无限漫延。

带着执着续攀高峰

    转眼间来到大三,我已变得更加成熟和坚韧。德语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各种奖学金和助学金以及勤工俭学已经可以满足自己的生活需求,而对未来的发展我也做了一番考虑。德语是一门有深度的语言,日耳曼文学也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瑰宝,为了继续探寻文学之路,我决定考研。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希望自己将来能有所为,能够孝养父母、报答母校和回报社会。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纵使前方狂风暴雨,纵使前方雷鸣交加,纵使前方星摇月坠,我也会带着一颗执着的心勇敢前进!

师长点评胡克义同学始终以严格的标准约束自己,在学习上很有求知问道的精神。在学校里作为班长能够热心积极的帮助同学和协助老师。同时很有独立自强意识,不断的锻炼自己的各项能力,以求得在日后走向社会能够适应并且取得成就。他是当代大学生的典范,是让同学们敬佩,让老师赞赏的优秀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