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 wgy@cslg.edu.cn
  • 0512-52251806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大学外语 > 正文

大学英语教学部召开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师生座谈会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0-05-10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大学英语教学部积极做好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各项工作。大学英语教学部在李英姿、章于红、颜丽娟三位系主任的组织下,于55下午分别在东湖校区和元和校区召开学生座谈会。大学英语教学部的部分老师一起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学生主要就如何提高英语技能、如何备考四六级、如何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等问题提出了疑问。与会各位教师结合自身体会和经验,并从学生实际出发,对所提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时,学生也针对校内英语学习环境、课堂教学模式等方面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建议。

大学英语教学部一系(09级学生)普遍反映的问题有:

1.学生普遍反映我校调频台的发送信号差,在宿舍无法接收学校英语广播,并且耳机质量差;

2.由于普通班学生的英语基础参差不齐,老师上课英语授课语速较快,听力基础差的同学很难跟上,希望老师教学尽可能兼顾各个层次的学生需求;

3.大多数学生反映觉得目前由于学生普遍自觉性差,希望能通过老师加强督促和考核,并要奖惩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4.对于读写课,大多数同学认为由于课时少,授课形式较为单调,感觉收获不大;并且大班上课,造成师生互动性差;而且大教室的音响和投影设备较差,更   加影响教学效果;

5.对于视听说课,由于老师个体差异,造成个别班级的视听说课以听为主,学生几乎无练习口语的机会;希望老师能够改进,同时也希望多增加些与考试相关听力练习;

6.学生普遍反映自主学习效果很不理想,特别是个别班级的自主学习时间安排在晚上,和选修课相冲突;

7.希望老师能把自主学习平台充分利用起来,多补充课外的阅读及听力练习;

8.我校学生学习英语的氛围不浓,特别是早上很少能看到早读的,增加英语角;

9.学生希望能和老师增加交流,应该鼓励学生参与到老师的教研活动中去。

一系座谈会现场

大学英语教学部二系(08级学生)座谈会情况汇总:

本次座谈会的目的主要是对教师的教学和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调查,座谈内容涉及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态度、教学效果、学生认可度、学生适应程度、学生自主学习情况等。鉴于08级学生两年的大学英语学习即将结束,我们还调查了他们是否有意继续英语学习,是否希望学校在大三、大四期间在英语学习方面提供帮助。到会学生共11名,每个同学就提出的问题,认真思考,畅所欲言,会议气氛友好,座谈进展有序、有效。具体情况如下:

1.      各位同学首先对各自任课教师的上课特点进行了认真总结,多数教师的教学得到学生的认可,如王静芝老师的教学方法多样,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听说课的教学,任务型教学方法得到学生的喜爱。学生反映这种方式能提高自己多方面的学习能力;朱依理教师的认真负责,讲授知识细致;顾颖老师的耐心认真,注重语言学习的每个细节;周乐乐的教学积极活泼,充满活力,教学方法多样;君老师的幽默风趣,善于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学生学习舒适感强烈;李英姿老师的严格认真,驾驭课堂能力强,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顾祖良老师的踏实严谨的教学风格得到所有学生的一致认同。到会学生代表一致认为,大学英语教师的教学态度认真、负责。

2.      与会学生也提出了大学英语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视听说教室的设备陈旧,希望能够更新机器设备,使得教学能够顺利完成;有的提出有的语音实验室的计算机总是在教学过程中出现故障,影响了教学效果;有的希望学校提供阅读、练习口语的场所,提高整个学校的大学英语学习氛围;还有的建议授课教师不要频繁更换,教师频繁更换就会教学方法杂乱,学生无法适应;也有学生希望得到学习目标和学习方法上的指导,尤其是在四、六级通过之后。

3.      在谈到今后的大学英语学习,有少数学生认为非常有必要。他们以自己在一些企业工作的经历为例,英语在就业择业方面有很大的影响,表示希望能够继续学习。但是多数学生反映本校大多数学生对英语的学习目标不是很明确,通过四、六级后多数学生放松了英语的学习。

4.      至于大三、大四的英语后续学习,只有个别学生出于考研和考证的需要,认为会好好学习英语,多数学生则没有明确表示有继续学习的需求。

5. 大家一致认为应当提高全校英语学习的氛围,借此来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

二系座谈会现场

 

大学英语教学部三系(虞山学院的学生)座谈会的各项情况如下:

1.学生积极参加座谈会,反映情况真实详尽。0809级共45个班级,参加座谈会的有32位同学,其他班级因为计算机考试、调课或实训等原因无法选派同学参加,其他所有同学都依约前来。

2.座谈会上肯定了诸位任课老师的优点:比如曾国秀老师课堂组织合理、态度亲切;外交Stephen认真授课、肢体语言丰富;时丹老师与同学交流较好;缪长峰老师知识面宽广;祝秋利老师补充相关知识,教法灵活,等等。

3.从学生填写的调查表来看,学生对所用教材、教学进度、作业次数、任课老师的安排等方面疑义不大。

4.对于学生提出的一些问题,张霞老师和颜丽娟老师一一认真做答,尽可能让各位同学满意。例如:学校的自主学习中心的设备问题;本学期的考试次数和教学安排问题;学习中的困惑;英语学习和学生的学位证书问题,等等。

5.对英语学习,学生提出的各项要求基本反映了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的不同需求,主要有:希望老师多补充一些课外阅读的资料,课后与学生加强联系,增加语法方面的讲解,增加默写单词的次数,多召开几次英语活动,希望学院可以提供他们和外教交流的机会,进一步管理课堂纪律,提高学习氛围。这些要求体现了大学英语听、说、读、写、译及教学管理的各个层面。

6.各位同学反映普遍的问题是四、六级考试的问题,希望增加这方面的练习。所以,一要继续组织展开四级模拟考试;二要把四级考试的题目等内容穿插在课堂的教学中。如果有必要的话,可以召开四级考试的讲座或培训班。

7.在下半学期的工作中,各位大学英语老师要加强师--师、师--生交流,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加强师生交流,听取学生的学习需求,从而调整授课内容。

 

三系座谈会现场

 

此次座谈会气氛热烈,有效地增进了师生的交流。期中召开师生座谈会是我校教学工作中的良好传统,有助于师生一起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并为我校下一步大学英语教学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

                                           2010年5月6

上一篇: 首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江苏赛区复赛成绩揭晓
下一篇: 08级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各学院统计

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58年,前身是苏州师范专科学校英语系、常熟高等专科学校外语系,2008年更名为外国语学院。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学院已发展成为一所质量著称、在苏南地区有较大影响的二级学院。
查看更多
关注我们
有什么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东湖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806 传真:0512-52251806
Copyright  ©  2016  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