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 wgy@cslg.edu.cn
  • 0512-52251806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介绍 > 正文

德语专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09浏览次数:

德语专业

专业宗旨

本专业始建于2008年,秉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建设理念,始终依托苏南地区发达的经济文化区域优势,以“注重通识、融入业界、国际合作和强化应用”的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旨在培养具有较高人文素养与科学素质,具备扎实的德语语言知识与语言技能,熟练掌握专业理论和应用方法,能在企、事业单位及其他工作岗位熟练运用德语从事外贸、翻译、管理、研究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养的德语专业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开设的核心课程有:德语综合(1-4)、高级德语(1-3)、德英商务口译(1-2)、基础德汉互译等。

 

专业概况

本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161名,专任教师6人,行业兼职教师6人。德语专业办学思路崭新先进,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提高层次,扩充内涵,已具有一支受到业界肯定、颇具潜力的队伍;所有教师都曾赴德国留学、进修,他们一方面通过教学不断积累经验,提高教学能力;还通过参加教师发展活动、教学竞赛及培训提升对教育活动的认识及能力水平。德语系教师曾荣获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一等奖、江苏省高校微课比赛二、三等奖、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三等奖。师生关系和谐,教风、学风积极向上。近5年来本系学生共计完成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8项;曾多次在“我的中国·全国德语短视频大赛”、“沪江杯德语朗读大赛”等比赛中斩获佳绩。

 

2018年外教社“教学之星”获奖留影

 

2018年外教社“教学之星”获奖留影

 

 

 

德语系与卡赫高管代表团交流

 

德语系师生与卡赫高管代表团交流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专四一次性通过率保持在80%以上,大幅度超过全国本二批次院校平均水平,为之后的就业或深造道路打下坚实基础。德语专业除建有稳定的实习基地、聘请德资企业高管为企业导师外,还与德国凯撒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二、三年级学生可赴德交换一年,本科毕业生可以参加我校与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科技大学(FOM)的中德1+1经济硕士项目;此外,本专业组织学生申请德国大学的寒、暑期学校,已有学生在德国海德堡大学、柏林自由大学进行过假期学习,有效开拓了德语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本专业正致力于扩展学生走出国门学习的机会,越来越多的学生可赴德语国家进行交流或学习。

 

应用型人才培养研讨会

应用型人才培养研讨会

 

德语系接受企业赠书

 

德语系接受企业赠书

 

卡赫(德国)高管进校园

 

卡赫(德国)总经理为学生开设讲座

 

 

17级学生赴德企调查企业文化

2017级学生赴德企调查企业文化

 

校企合作项目

2018级校企合作项目调研

 

17届胡克义同学在FOM获奖

 

2013级胡克义同学在FOM获奖

 

 

毕业生就业、升学情况

近五年(2015-2020),本专业年终就业率均在98%以上,就职企业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地区的外资、外贸企业和外事服务行业等,多名毕业生自主创业成功,一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单位业务骨干。总的来说,本专业就业形势良好,就业质量较高。近年来,本专业考研率逐渐上升,已有多名学子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拜罗伊特大学、耶拿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上一篇: 日语专业

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58年,前身是苏州师范专科学校英语系、常熟高等专科学校外语系,2008年更名为外国语学院。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学院已发展成为一所质量著称、在苏南地区有较大影响的二级学院。
查看更多
关注我们
有什么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东湖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806 传真:0512-52251806
Copyright  ©  2016  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