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 wgy@cslg.edu.cn
  • 0512-52251806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介绍 > 正文

日语专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09浏览次数:

语专业

 

专业宗旨

本专业于2005年获批并正式招生。自建立以来,专业秉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建设理念,始终依托苏南地区发达的地域优势,以“注重通识、融入业界、国际合作和强化应用”的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紧密结合学校“应用型品牌大学”的办学定位,培养具有高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具的日语语言知言技能,熟掌握日用方法,能在企、事业单位及其他工作运用日从事文案、翻、研究、管理等工作,具有社会任感和职业素养的日语专业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开设的核心课程有:《基础日语(1)》、《基础日语(2)》、《基础日语(3)》、《基础日语(4)》、《高级日语(1)》、《高级日语(2)》、《高级日语(3)》、《日语基础听力》、《日语中级听力》、《日语基础读写》、《日语中级读写》、《日本近代作家与作品》等。

 

专业概况

目前,日语专业在校全日制本科生301人,专业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博士在读教师2人。行业兼职教师10人,经过十多年的建设,本专业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应用型、开放式和国际化”办学特色,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校企互动、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外语+”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特色

1.根据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特点及职业岗位群的实际需求出,以学生就出路和本,持“厚基要求、重践、多技能”的原,以“校地互、校企合作”依托,旨在培养具实专业能力的用型日人才。置“日+务”、“日+”两个专业方向程。学生可以根据个人的爱好和特长、毕业后的就业方向等,自主选择专业方向课程,具有较强的灵活性。

2.以“理实一体化(理论课程+实践课程)”的专业培养模式为依托,通过日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主干课程,以及国际商务类应用课程的教学与实践,着力养育与提升学生的人文主义精神、综合素质、专业知识、沟通技巧与适应多岗位工作与挑战的应用能力。近年来,在校生专四、专八考试通过率远超国内平均水平,N1N2考试通过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3.形式多样的国际化交流平台。目前与日本北陆大学、神户流通科技大学、鹿儿岛纯心女子大学等多座所大学及九州外国语学院等多所教育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学生可选择“交换生(1年,公费)”、“2+2双学位”、“3+1语言交换生”等多种形式的海外学习项目。

4.构建“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多维度实践教学模式。鼓励研究性教学设计,采用研讨、辩论等形式增加课内实践环节;开展演讲、配音、写作等丰富多样的校内学科竞赛活动;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企业见习机会等,通过多种途径为学生创造原生态的语言环境,快速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语言应用能力。近5年来,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其中省部级2项,校级11项。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省部级奖项6项,创新项目学生的年均参与率达到13.5%

 

毕业生就业、升学情况

根据省教育评估院第三方调查提供的数据显示,本专业毕业生近三年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就职单位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地区的日资、外资企业、银行等,就业质量和就业层次普遍较高近年来毕业生考研率呈逐渐上升趋势,目前,有多名毕业生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九州大学、早稻田大学等海内外高等院校研究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东吴日语研讨会1_副本.jpg

东吴日本学2018年研讨会在我院日语系举行


http://wgy.cslg.edu.cn/upload/201711/10/201711100944312137.jpg

日本萨摩川内市政府代表团来外国语学院交流


首届日本语言文学国际研讨会召开


 

IMG_3283.jpg

2016级日语专业教学成果汇报会顺利举行


http://wgy.cslg.edu.cn/upload/201705/25/201705251620513951.jpg

卡西欧杯大学日语配音比赛获佳绩


带领学生走进日企

上一篇: 英语专业
下一篇: 德语专业

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58年,前身是苏州师范专科学校英语系、常熟高等专科学校外语系,2008年更名为外国语学院。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学院已发展成为一所质量著称、在苏南地区有较大影响的二级学院。
查看更多
关注我们
有什么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东湖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806 传真:0512-52251806
Copyright  ©  2016  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