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 wgy@cslg.edu.cn
  • 0512-52251806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介绍 > 正文

英语(师范)专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09浏览次数:

 

英语(师范)专业

 

专业宗旨

本专业始建于1958年,秉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建设理念,致力于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具备“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的专业教师素质。具体而言,本专业培养具有崇高师德和较高人文素养与科学素质,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与语言技能,熟练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教育技术,能在中学及其他教育部门熟练运用英语从事教育、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养的英语(师范)专业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面向包括:地方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国际组织等。

本专业开设的核心课程有:综合英语(1-4)、高级英语(1-3)、英语视听说(1-4)、英语读写(1-3)、基础翻译、高级笔译、高级口译、计算机辅助翻译、英美文学简史、英语语言学概论、英语教学论、教师书写技能、教师语言技能、教育学基础、现代教育技术、英语教学论、班级管理与班主任工作、外语教学研究方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与教育法规、外语教学心理学、《英语课程标准》解读、教师文化素养与基本能力、中小学英语教学技能、中小学英语学科活动探索、中小学英语课例分析与研究、教育实习等。

近年来,本专业学生的专业四、八级考试通过率一直远高于全国平均。2018年英语专业四级考试通过率为97%(全国平均通过率为46.16%)。2020年,本专业毕业生教师资格证通过率达90%以上,教师编制考试通过率超过70%


师资力量与教科研发展

    英语(师范)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1人,讲师9人,博士和在读博士15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人数11人。迄今为止,英语(师范)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两项,分别为张良林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莫里斯美学符号学思想研究”和马伟林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1世纪以来基于语料库的英国主流媒体的中国形象研究(20002014)”;教育部项目四项,分别为张良林教授主持的“传达符号学与意指符号学比较研究”、严金波教授主持的“中加中小学教师入职教育比较研究”、朱晓敏副教授主持的“基于语料库的汉英政治文本翻译研究”和张欢雨副教授主持的“媒介融合背景下多模态新闻语篇评价策略研究”;省社科项目两项,分别为马伟林教授主持的“英汉语篇隐性评价意义多维思考”和曹晓娇副教授主持的“纳博科夫创作的地理空间与文化空间研究”。除此之外,英语(师范)专业教师还承担了多项市厅级科研项目和校企合作项目,在SSCI期刊、CSSCI期刊、北大核心期刊等刊物上发表论文上百篇。英语(师范)专业教师还积极参与省内外各类教学大赛并获得了喜人的成绩,如吴珏老师获得“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赛区)二等奖;龙飞老师获得第四届“外教社杯”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师翻译(笔译)大赛二等奖;黄真真老师获得“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赛区)三等奖;应春艳老师获得“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微课大比赛三等奖等。陈连贵老师获得第六届外语微课大赛江苏赛区而二等奖。曾国秀老师获得第六届外语微课大赛江苏赛区三等奖。

mmexport1592008805398

外语人才培养的理念与路径专题研讨会


人才培养特色

    (1)“德能本真、致用致远”的人才培养目标特色

    本专业依托苏南作为国家教育现代化的先行示范区的地域、文化、资源优势,培养“德能本真、致用致远”的英语师范专业人才。一是以学生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师德师风教育为抓手,以守正创新为原则,促进学生能力全面提升,为学生毕业后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奠定了坚定的基础;二是依托校内外语言和师范资源优势,培养的英语师范毕业生具备扎实的听、说、读、写、译的语言应用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和终身发展能力,毕业5年后成长为所在单位的教学骨干,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2)“二三四”的人才培养机制优势

    本专业在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中,不断凝练和总结人才培养经验,以《师专英语教育专业能力培养实验研究-“双轨测试”、“八项能力培养”》为题申报获得“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以《建设双向服务的教育实习基地》为题申报获得“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在此基础上,本专业实施“二三四”人才培养机制,即在三方参与的基础上,通过四轮教育实践,培养具备双能的中学英语教师。具体而言,双能是指专业培养的学生具备扎实的语言技能和娴熟的教学技能;三方参与是指大学、政府和中学共同参与专业学生的培养;四段实践是指专业学生需参加见习、演习、实习、研习四个实践环节,以培养学生的教学能力和班级管理能力。

mmexport1592007534980

省级信仰公开课示范课


学生竞赛获奖

英语(师范)专业现有学生数450人。在全国和省市各类英语教学大赛中,英语(师范)专业学生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如黄心雨和何颖同学获得了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2017)、周帆同学获得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2018),孙越同学、黄晨同学和李伊雯同学获得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20192020)。

mmexport1592008741716

赴常熟国际学校实践

mmexport1592007644016

参加学科竞赛

 

mmexport1592008733796

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学生交流学习


毕业生就业、升学情况

在近60年的办学历程中,英语(师范)专业为社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教书育人能手,他们活跃在省内外中小学和各类教育机构的台前幕后。他们有的已经成长为学校领导,有的成了教育届精英,用自己的青春和激情铸就了外国语学院的金字招牌。

根据省教育评估院第三方调查提供的数据显示,本专业毕业生近三年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就职单位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地区的基础教育类学校,就业质量和就业层次普遍较高近年来毕业生考研率呈逐渐上升趋势,目前,有多名毕业生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和海内外高等院校攻读硕士学位。

 


下一篇: 英语专业

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58年,前身是苏州师范专科学校英语系、常熟高等专科学校外语系,2008年更名为外国语学院。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学院已发展成为一所质量著称、在苏南地区有较大影响的二级学院。
查看更多
关注我们
有什么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东湖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806 传真:0512-52251806
Copyright  ©  2016  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