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 wgy@cslg.edu.cn
  • 0512-52251806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的建设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赴芦荡村开展党日活动暨“党史大家讲”信仰公开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5-14浏览次数:

512日下午,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新党员和常熟市沙家浜镇芦荡村老党员开展了以芦荡火种鱼水情,新老党员忆初心为主题的特别的党史学习教育,副书记副院长郭银亚、团委书记高莹、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关工委老教师、芦荡村老党员参加活动。

忆芦荡情缘,追寻红色基因

芦荡村是苏常太抗日游击区的一部分,也是曾经的样板戏《沙家浜》故事的发生地之一,这里诞生的沙家浜精神是军民鱼水情的典型,同时芦荡村还是苏州市唯一入选中组部2021年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的试点村。常理工学子在建党100周年的节点,与支部书记一起赴芦荡村与老党员回顾共产党的初心。

在芦荡村老支书、党龄54年的徐金和老人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新四军养伤处,看着染满历史气息的新四军后方医院总部,大家仿佛重回了那个条件艰苦的年代。接着,党员们聆听了徐金和老人所讲述的芦苇荡中的军民鱼水情故事,这间老房的主人叫孙大生,当时江抗奉命西移后,留下了36名伤员在孙大生家里。这里河如蛛网、芦苇丛生,有许多像孙大生这样的群众一直与日军斗智斗勇、巧妙周旋,直到抗战胜利。听罢,学生党员对战火年代新四军奋勇作战的历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感叹于人民群众为抗战作出的积极配合和巨大付出。

访阿庆茶馆,讲述红色故事

   阿庆茶馆是抗战时期新四军地下联络站之一,部队有行动的时候,周边百姓就在阿庆茶馆里组织船队,为战士送行。师生党员在芦荡村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与老村支书徐庆和、村老干部徐雪夯一起来到芦荡村的阿庆茶馆,共讲党史故事。

讲述前,来自常熟理工学院左右剧社的学生表演了原创话剧《芦荡情缘》片段,精彩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的表演,让在场的新老党员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军民鱼水深情。紧接着,外国语学院的新党员黄方咿同学讲述了钢铁铸成的红梅花”——江姐的故事,严刑拷问算不了哪些,签子是毛竹做的,而共产党人的信念是钢铁!这是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黄方咿掷地有声地用自己的话语讲述了革命先烈的坚定信仰和坚贞不屈、为国为党献身的可歌可泣的故事,在场的师生无不动容。随后,芦荡村的老党员徐雪夯讲述了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带领人民为新生活奋斗的历程,并结合自己在芦荡村的工作经历,阐述了一个共产党员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后,新老党员们共同合唱革命歌曲《英雄赞歌》,激昂嘹亮的歌声让学生党员进一步认识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使得他们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意识更加浓厚。

践初心使命,开展志愿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最后,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党员们在芦荡村内分组开展了我为群众办件事志愿服务。学院副书记副院长郭银亚、团委书记高莹组织学生党员们在周末农场的菜园内除草、施肥。学生党员王千杰说:以前基本没有干过农活,这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劳动,拿起锄头的那一刻,才体会到了爷爷奶奶的辛苦,以及现在幸福的来之不易。劳作中,即便阴云密布,同学们也坚持不懈,即便挥汗如雨,也甘之如饴。通过志愿服务,学生党员们树立了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纷纷表示要热爱生活和尊重劳动人民的成果,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同时,学生支部书记翁丽霞带领学生党员开展了反诈骗宣传,学生党员们手握防诈骗知识的小册子,为村里老年人和外来务工人员细心讲解,提高了老年人防诈骗意识。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以丰富的学习内容和形式开展,结合了常熟当地的红色文化,为外国语学院的学子们上了特别而重要的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促使学生党员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肩负时代责任,在脚踏实地中砥砺前行。(高莹)

 

上一篇: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双语研习党史故事,领悟伟大建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 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人民满意的教师”主题党日活动

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58年,前身是苏州师范专科学校英语系、常熟高等专科学校外语系,2008年更名为外国语学院。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学院已发展成为一所质量著称、在苏南地区有较大影响的二级学院。
查看更多
关注我们
有什么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东湖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806 传真:0512-52251806
Copyright  ©  2016  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