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 wgy@cslg.edu.cn
  • 0512-52251806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管理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专业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6-19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专业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实施方案


为适应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建立成果导向的培养模式,同时对培养过程的质量进行有效监测,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制订《外国语学院专业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实施方案》,以实现专业的持续改进,促进专业教育质量的持续提高。

1、评价内容:评价内容为各专业毕业要求覆盖的各项指标点内容,这些指标点均有相应的教学课程、集中实践活动等作为支撑。外国语学院教学委员会指导成立专家组进行指标点的课程支撑分解和课程权重的设置,并征求吸纳专业课教师的意见,最后形成一套完整的方案。

2、评价原理:毕业要求的评价采用直接评价和间接评价两种机制,以便互相补充。直接评价机制便于用教学活动内容实现课程达成度评价和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课程达成度评价以课程考核材料作为评价依据,对课程达成毕业要求对应的指标点的达成情况进行评价;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则在指标点达成度评价结果的基础上,计算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结果。间接评价主要通过收集、分析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以及用人单位对各项毕业要求的问卷调查结果。毕业要求的直接评价和间接评价的结果均为达成,则认定本次评价达成。

3、评价方法:毕业要求达成度采用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包括基于课程目标达成度定量评价法以及基于毕业生问卷调查和用人单位调研的定性评价法。

1)基于课程目标达成度的定量评价法

评价依据:支撑毕业要求的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结果。

评价流程:

(1)权重分配

由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支撑各条毕业要求的课程进行权重分配,支撑各条毕业要求二级指标点的所有课程权重之和须为1;权重分配应按照该课程对毕业要求能力达成的贡献度进行赋值。

 

(2)计算各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达成度评价值

设第m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达成度PmN门课程支持,其中,第i门课程的课程目标达成度为Ci、权重为Wi,则第m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达成度评价值按式(1)进行计算:

https://hgxy.ecus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71/6b/3f91485d442593f8d7b3b56c2ac9/d1b62da6-d272-49fb-ac75-dffd35354d3f.jpg

(3)计算各项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值

某项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值的计算方法为:取该项毕业要求各指标点达成度最小值作为该项毕业要求达成度的评价值。设第n项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值为Rn,其计算方法如式(2)所示:

https://hgxy.ecus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71/6b/3f91485d442593f8d7b3b56c2ac9/d2fee4e8-f938-43c3-8149-e84a3e11fa08.jpg

    式中,M为支撑第n项毕业要求的指标点个数。

(4)毕业要求达成度的合格标准

设某专业毕业要求共有L项,取L项毕业要求达成度的最小值,作为专业的毕业要求达成度G,如式(3)所示:

https://hgxy.ecus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71/6b/3f91485d442593f8d7b3b56c2ac9/c50a4d4e-538e-4c28-85e9-48494fda24e1.jpg

各专业依据常熟理工学院学位授予规定和本专业定位情况,各专业的毕业要求达成度的最小值建议不低于0.7。各专业应对毕业要求达成度总体评价值进行分析,以便形成合理的专业持续改进方案。

2)基于毕业生问卷调查及调研的定性评价法

各专业可以根据本专业毕业要求各指标点设计能力评价类的问题,通过在毕业生中开展问卷调查法获得毕业生的自评结果;也可以通过召开毕业生座谈会、调研毕业生实习单位等方法,调研毕业生的能力达成情况。

定性评价时,毕业生问卷调查的主要内容是获取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毕业要求的主观意见,问卷调查分为五个等级,即非常认同/非常满意、基本认同/基本满意、一般认同/一般满意、基本不认同/基本不满意、非常不认同/非常不满意,毕业生问卷调查达成度评价值阈值确定为0.70,即达到一般认同/一般满意则判定为该项毕业要求达成。综合以上评价结果最终形成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表,并做出毕业要求是否达成的结论。

4、评价机构和人员组成:评价机构为外国语学院教学委员会。评价人员由教学副院长、学院党委副书记(主管学生工作)、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等组成。

5、评价周期认定: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的周期为2年,课程达成度评价的周期为1年,毕业生问卷调查评价周期为1年。

6、评价结果的反馈与运行机制:构建了以教学、教师、学生等为主的评价结果及闭环反馈机制。

 

 

 

 

 

外国语学院

2020617

上一篇: 常理工教(2014)58号 关于印发《常熟理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的通知
下一篇: 外国语学院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与达成度评价机制和实施办法(试行)​

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58年,前身是苏州师范专科学校英语系、常熟高等专科学校外语系,2008年更名为外国语学院。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学院已发展成为一所质量著称、在苏南地区有较大影响的二级学院。
查看更多
关注我们
有什么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东湖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806 传真:0512-52251806
Copyright  ©  2016  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