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 wgy@cslg.edu.cn
  • 0512-52251806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管理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育实习成绩评定标准及考核办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4-20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教育实习成绩评定标准及考核办法


一、教育实习成绩由教学实习成绩、班主任实习成绩、思想政治表现、教育研习组成。要全面地、发展地考核学生的实习工作态度、质量、效果等。严格掌握评定标准,如实反映学生的实习质量。

二、教学实习成绩的评定标准

(一)教学实习成绩根据实习生的课前准备、课堂教学、第二课堂、教学效果等主要方面进行评定,分优、良、中、差四个等级进行计分。

1、优秀标准:

1)认真钻研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和教材,备课认真,按时完成教案,教案完整、细致、质量较高。

2)掌握试教的全部教材,教学方法得当,教学内容准确,能够恰当地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理论和教育技术进行教学,教态自然,说普通话,重点和难点突出,教学效果好。板书清楚规范,能熟练地进行实验活动,组织教学能力强,达到了教学目标。

3)认真批改和评讲学生作业,注重知识的巩固和反馈,经常组织有针对性的课外辅导。

4)评议会上,自我分析认真深刻,并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改进教学。

2、良好标准:

1)备课认真,需要教师部分帮助,教案完整细致,有一定质量,并能按时完成。

2)掌握试教的全部教材,教学目的正确,能抓住重点、难点,能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知识贯彻部分教学原则。教态比较自然,语言表达比较清楚,板书清晰,能动手做实验,达到了教学目的,仅有某些不足之处。

3)比较认真地批改和评讲作业,效果较好。经常进行课外辅导。

4)评议会上,自我分析认真,较为认真,但能听取听人的意见。

3、中等标准:

1)备课努力,需要教师较多帮助。教案比较完整,基本上能按时完成,但不够细致,质量一般。

2)掌握了教材的主要部分,教学目的正确,但思想性、科学性有些缺陷。语言表达基本清楚,板书基本清晰。基本能够动手做实验,达到了教学目的,但有一些缺点。

3)批改和评讲作业能力一般,不经常进行课外辅导。

4)评议会上自我分析能力不强,接受别人的意见也不够虚心。

4、差等标准:

1)教学态度不端正,备课不认真,组织教材有困难,虽然教师多次帮助,任不能达到教学的基本要求。

2)上课时不能够掌握教材,教学的思想性、科学性有一些错误,普通话水平低,学生听不懂,教学效果差,不能达到教学目的。

3)批改作业马虎,不能发现错误,不进行课外辅导。

4)评议会上自我分析能力差,也不愿听取别人的意见。

(二)具体成绩由双方指导教师根据实际教学过程中的指导情况和听课情况,在实习小组内综合评定,填写“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学实习成绩评估表”。

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学实习成绩评估表

实习学校            班级        课程        实习生姓名         指导教师姓名

 

评估内容

     

实际

得分

备注

课前准备

1、备课(包括教材钻研、教案编写、教具准备,了解学生思想状况,知识水平等)

10

8

6

4

 

 

2、试讲(包括熟悉教案、掌握教学基本程序,运用教学技能等)

10

8

6

4

 

 

课堂教学

3、教学内容(包括概念、原理讲授准确,重点突出,难点突破等)

20

16

12

8

 

 

4、教学方法(包括教学方法的选择、运用和改进、启发式教学原则的贯彻等)

10

8

6

4

 

 

5、教学基本功(包括仪表、教态、普通话水平、口头表达能力、板书板画能力、实验操作能力、组织教学能力、应变能力等)

20

16

12

8

 

 

第二课堂

6、课外指导(包括课外辅导,开展课外活动和综合实践活动情况等)

10

8

6

4

 

 

教学效果

7、教学效果(包括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程度和运用能力、作业情况、学习反馈等)

10

8

6

4

 

 

8、教书育人(包括对教材中情意类内容的处理、寓思想教育于学科教学之中的情况等)

10

8

6

4

 

 

           

 

 

说明:指导教师根据实习生实际情况、参照评分等级,选择四级分数档之间的某一分值填入“实际得分”栏内,“实际得分”之和填入“得分总计”栏,该成绩即为某实习生的教学实习量化成绩。

三、班主任实习成绩的评定标准

(一)班主任实习成绩可根据实习生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的计划性和工作效果等主要方面进行评定,分优、良、中、差四个等级进行计分。

1、工作态度:能够深入实际,了解学生思想特点、行为习惯、个人爱好与要求。对学生全面负责,关心和热爱学生。

2、工作的计划性:班主任实习计划撰写是否完整周密,安排是否合理、是否能按期完成。

3、独立工作能力:能根据原班主任工作计划和班上的具体情况,协助原班主任做好班级工作(如召开主题班会、团队活动、文体活动、家庭访问等),全面掌握学生和班集体的情况,结合学生实际开展班主任工作。

4、实习效果:指实习班主任计划的完成情况及实习学校领导、指导教师和实习班级学生的反映。

(二)班主任实习工作评价采用质性评价和量化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原班主任评语填写在《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教育实习总结》有关栏目内,量化得分填在下表中。

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班主任实习成绩评估表

实习学校              班级            实习生姓名         实习时间

类别

评估内容

     

实际

得分

备注

工作态度

深入学生、了解思想状况、责任心强、积极工作

10

8

6

4

 

 

工作计划

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完整性、创新性

15

12

9

6

 

 

工作能力

日常工作、主题班会、团队活动、个别教育、家访

50

40

30

20

 

 

实习效果

计划完成,经验成绩,师生反映

25

20

15

10

 

 

           

 

 

说明:指导教师根据实习生实际情况,参照评分等级,选择四级分数档之间的某一分值填入“实际得分”栏,“实际得分”之和填入“得分总计”栏,该项成绩即为某实习生的班主任工作实习量化成绩。

四、思想政治表现成绩的评定

实习生的思想政治表现,诸如实习态度、工作作风、遵守纪律等方面,会给中学生造成直接影响,实习生要时时处处做学生的表率。实习生思想政治表现的成绩评定,由原班主任和指导教师根据实习生实习期间的表现,在9080706050五个等级中选择适当的一档作为量化成绩。

五、实习期间实习生进行教育研习,其实习总成绩中需加入教育研习成绩。教育研习成绩在1008060三个等级中选择适当的一档作为量化成绩。

六、教育实习总成绩的评定

教育实习总成绩按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个等级进行评定。

(一)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实习工作客观情况,参照评分标准和要求,认真填写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学实习成绩评估表》和《班主任实习成绩评估表》。

(二)假设某实习生教学实习成绩为AA100),班主任实习成绩为BB100),思想政治表现成绩为CC100),教育研习成绩为DD100),那么实习总成绩为:

实习总成绩=A·50%+B·30%+C·15%+D·5%

(三)最后将总成绩按分数段折算成五级记分: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

注:分数段如下: 90分以上为“优”, 8089分为“良”, 7079分为“中”, 6069分为“及格”, 59分以下为“不及格”。

       七、本考核办法从20219月开始执行。

 

 

 

外国语学院

2021420

上一篇: 外国语学院课程组及课程负责人实施方案(试行)
下一篇: 教育实习各类表单

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58年,前身是苏州师范专科学校英语系、常熟高等专科学校外语系,2008年更名为外国语学院。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学院已发展成为一所质量著称、在苏南地区有较大影响的二级学院。
查看更多
关注我们
有什么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东湖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806 传真:0512-52251806
Copyright  ©  2016  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