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之窗 > 正文

中外文化讲堂之三十四:中德文化差异

发布时间:2015-06-17   发布人:管理员   点击率:

6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东南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展了第三十四期中外文化讲堂:中德文化差异。该讲座邀请了德国凯驰清洁技术(常熟)有限公司 的副总经理——来自德国的冯林甫先生作为主讲人。洪庆福院长、倪春虎副书记、闫飞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外国语学院各系学生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

讲座伊始,冯林甫先生特地用中文作了自我介绍,流利的中文和认真的态度赢得了在场师生的掌声。接着,他通过制作精美的幻灯片,分别从食物、体育、产品、旅游、礼仪和家庭观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德两国对于彼此的印象。随后,他引出了今天讲座的重点——多维度文化理论,对文化如何影响工作场所的价值观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冯林甫先生表示,所谓维度具体分为四种:权力距离、个人主义、男性主义及不确定性规避,并通过柱状图清晰直观地体现了中德两国在这四种维度中表现出的差异。最后,他用几张简笔画之间的对比展现了中德在包括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观念差别,形象生动、妙趣横生。演讲过程中,主讲人与同学们积极互动,用提问对话的形式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讲座结束后,来自德语142班的何召焓同学接受了采访,她表示:“通过这次讲座,我对中德之间的文化差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作为一个德语专业的学生,我对今后的学习与就业注意事项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我也要向德国人学习培养良好的修养与品德,外国友人面前树立良好的中国形象。”(徐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