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之窗 > 正文

中外文化讲堂之四十三:中国传统文化漫谈

发布时间:2016-12-07   发布人:   点击率:

12月6日下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常熟理工学院历史学教授、苏州科技大学硕士生导师沈潜受邀做客外国语学院中外文化讲堂,于九章楼N1四楼大会议室为外院新老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源头活水 ——中国传统文化漫谈”的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院长洪庆福、副院长徐正兴以及团委书记郭银亚老师。

讲座伊始,沈潜教授对此次传统文化漫谈做作了一个简要阐述:我们都是传统文化的产物,外院的高明智慧之处也正在于打造了一个与语言专业相契合的文化讲堂,这是一种目光,一种视野,更是一种情怀。伴着PPT悠扬的背景音乐《琵琶语》,中国传统文化漫谈讲座正式展开。

本次讲座围绕“文化格局、文化特征、文化精神、理想图式”四部分开展。沈潜教授首先以游子的乡土情结引出了传统文化的释义,区别于文化传统,传统文化是一种文化遗产,其落脚点在于文化而非传统。接着他以春秋战国的诸子百家、秦始皇遵从法家、西汉“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等历史进程介绍了以儒家为中心思想的传统文化。沈潜教授说道:“中国传统文化几经沧桑变迁而形成儒、道、佛三家主流思想,其中儒主世,道主身,佛主心。随着人生的历程,对于三家思想的领悟也会随之改变。希望同学们在最青春美好的年华要勇于拼搏。”

另外,面对新生代大学生缺少精气神,埋葬自己青春的现状,沈潜教授劝诫学生要学会用儒家饱满、昂扬的“刚毅有为,自强不息”精神引领自己成为无坚不摧的勇士。沈教授在谈到道家思想的“上善若水”精神时指出,现在很多人因年少轻狂而最终头破血流,而水利万物而不争,最坚硬却又最柔软,滋润万物而无声,因此要“以水为师”,学会包容,懂得谦卑。而对于佛家思想,沈教授将其核心内容归纳为无私、无我的献身精神以及“佛在我心”的精神理念。对于儒、道、佛三家思想的关系,他表明三者融为一体、各有其长短,不同年纪有着不同领悟,需要“三教合一”。

最后,沈教授表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但也存在糟粕。我们当前要做到“有情感恩、谦恭礼让、诚信厚直、见微知著”。他还叮嘱同学们道,文化需要互补交融,借助外院的语言交流优势,拓宽视野、打磨眼光,才能有“横看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视野。讲座最后,洪院长总结说“外文是一种武器,将其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透出去,走向世界,才能具备别样的视野、别样的情怀。”

本次中国传统文化漫谈讲座不仅使外院的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明确了如何将自身外文语言优势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将世界文化与中国文化结合;还引领了同学们深入探索传统文化对自身精神建设的价值、对社会发展的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