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之窗 > 正文

中外文化讲堂之四十八:德国文化的民族性和语言性根源

发布时间:2017-10-27   发布人:   点击率:

1025日下午130,在九章楼N1-408会议室,德语外教Prof. h. c. Dr. Wolfgang-Georg Klüglein Mag. Art.做客外国语学院中外文化讲堂,并做了《Nationale und sprachliche Wurzeln Deutscher Kultur (德国文化的民族性和语言性根源)》报告。这是外国语学院举办的第四十八期中外文化讲堂。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大一、大二、大三学生和部分其他专业学生聆听了报告。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徐正兴主持讲座。

此次讲座由德国文化的起源与发展所展开。在讲堂开始,外教先简要说明了德国文化起源于欧洲古代和基督教。之后他再深入讲解,提出“语言的发展对德国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一观点,并结合他自己长期对于各国语言的研究综合,说明了尽管相对于中国几千年的语言历史,德语仍然年轻,但却有着专属于自己语言层次的语法结构,可以让使用者掌握德国人文主义者的语言水平。接下来,他又用德语的发展史在文艺复兴时期和当代德国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充分论证了语言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东西,以及德国文化的滋养是正确的观点,并提出确保人文体育精英的教育才是一个有发展的过程。最后,此次讲堂以 “和智者及哲学家在一起,将永远拥有知识财富和精神黄金”的结论收尾,讲座也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然而,文化所带来的心灵上的冲击和它本身的浓厚余味却久久不能散去。

Wolfgang外教自1997年来到中国,至今已经有20个年头了。他先在辽宁、吉林等地高校任教,之后于2011年来到我校担任外教。在多年的教学中,他一直是细致敬业,细心谨慎。为了此次讲堂他也做了十足充分的准备。在会议未开始前,便早早为到场的同学纷发他打印的相关文案讲义。更可贵的是,考虑到在场学生的语言水平,将本就不短的文案,以德语和英语双语的形式排版打印。每段之间英语黑体与德语相间,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学习,解决了许多同学会议之前的顾虑,大大提高了此次会议所带来的效益。最贴心细致,也是最体现德国人严谨有序之处的更在于,他将每7张试卷大小纸张的讲义为一份装订好,并且在每份讲义的订书钉上再覆上一层胶带。种种举措和细节,都透露出了外教对此次活动的重视,对教学过程的考虑周全,对待工作的严谨认真,对学生的理解和思虑。这样充分的准备,预示了这次讲堂注定会带来成功,为其保质保量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开办的中外文化讲堂不仅仅是一个了解德国的平台,更是一条打破学生与外教之间“距离感”的纽带,是中德文化相互借鉴的桥梁。同时,此次讲堂也让各位学生从文化教育层面加深了对德国的了解,在我们平淡的德语学习中添上了一抹浓厚的文学气息,使德语学习者和爱好者们从真正意义上彻底接近了一次文学,接近了德国。(陈安琪 王欣怡 杨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