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之窗 > 正文

中外文化讲堂之三十六:漫谈90年代中期前后的日本电子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6-03-10   发布人:管理员   点击率:

“一直以科技技术为优势的日本电子制造业,在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达后,为何会迅速走下坡路呢?在我看来,主要原因有四点:汇率、技术、革新、经营。”

——日本北陆大学副校长桧森隆一教授

3月9日上午,日本北陆大学副校长桧森隆一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第36期中外文化讲堂,并在九章楼N1-408作了《90年代中期前后的日本电子制造业》主题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洪庆福、副书记、副院长徐正兴、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赵厦等出席了本次讲座。日语系大二全体同学到现场聆听。

讲座围绕“20世纪70年代开始到90年代中期一直兴盛发展的日本电子制造业,为何从90年代中后期开始逐渐走下坡路?”这一主题展开。桧森教授首先用数据介绍了90年代之前日本电子制造业的盛况,包括索尼、松下、东芝、夏普、佳能等众多知名品牌在世界范围内的销售情况。以日产电视机在美国所占的市场份额为例,1964年,日产电视还未进入美国市场,而1975年的市场份额则达到14%,仅次于美国自身的份额,到了1986年则超过了美国,达到42%,跃居第一位。短短20年间的发展,从最初的默默无闻开始,渐渐崭露头角,再到最后的家喻户晓,畅销全球,80、90年代日本电子制造业的发达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随后,桧森教授同样以一组数据,展示了日本电子制造业在90年代中后期的由盛转衰。数据表明,2013年日本国内最畅销的手机品牌为美国的苹果,其次为夏普、索尼、富士通等本土品牌;而国际市场中市场份额占第一位的是韩国的三星,之后依次是诺基亚、苹果、LG、华为等。换句话说,如果说日本品牌的手机在其国内还算占有一席之地的话,那么在国际市场中则是完全失去了优势。

那么,一直以科技技术为优势的日本电子制造业,在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达后,为何会迅速走下坡路呢?桧森隆一教授认为,主要原因有四点:汇率、技术、革新、经营。这些原因,或许也是将来中国企业所要面临的问题。首先,日元汇率持续走高,致使日本商品价格升高,从而销量减少,对其出口造成了直接影响;其次,世界范围内的电子制造业逐渐成熟,尤其是技术方面,越来越多的国家有能力生产出足够日常生活使用的电子制品,日本在技术方面的优势已不复存在。此外,以苹果为代表的一众外国品牌,在发展技术的同时更注重用户体验和创意开发,为其产品附加上许多符合大众需求的新功能,这也就是所谓的革新;最后,日本企业的普遍保守,也成为了阻碍其销量上升的绊脚石。以韩国的LG为例,其公司于2015年投资巨额建设新厂,投资总额高达1兆700亿日元;相反,日本国内各大公司在大型投资方面缺乏决断,这或许与其保守、稳健的传统性格有关,但无论如何,日本电子制造业在全球化经济竞争中的逐渐落后,已是不争的事实。

讲座开始前,桧森隆一教授将事先打印好的幻灯片材料发放到每位学生听众手中,来帮助大家听懂接下来全程日语的讲座。他谈到,他在北陆大学教授的课程为《多国籍企业论》,正因为这样,他在课堂上会提出各种各样的丰富议题,给来自各国的留学生与日本学生同堂讨论。不难发现,想要学好一门外语,只学习这个国家的语言是不够的,而是要从经济、政治、文化各方面来了解这个国家。桧森教授的讲座并不复杂,但其包含的真实性和合理性,以及从一个日本人的角度对日本制造业的解读,对于正在学习日语的各位同学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和难得的体验。更难能可贵的是,人们都乐意将自己擅长的领域展现出来,而他选择却了包含“日本电子制造业为何落后?”这一内容的课题,可见其对于学术秉持着一种非常客观的态度,这种精神也值得学习和深思。(杨辉)